昨日下午,香港政改諮詢專責小組5名成員在香港黃竹坑醫專學院大樓與學聯5名代表就政制發展問題對話。圖/中新社
  據新華社電 香港特區政府21日晚6時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進行對話。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中表示,政制發展是具有爭議性的議題,理解社會人士訴求各有不同,但希望在守法、和平、理性,以及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進行。
  林鄭月娥強調帶著誠意與同學會面,尊重同學對民主的堅持,也希望香港成為更民主和進步的地方。她說,同學的訴求,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都清晰聽到,但長期占領街道無助解決問題,希望同學顧全大局,帶頭呼籲占領者儘快撤離,令市民生活恢復正常。
  她表示,由全香港約500萬符合資格選民選出特區行政長官,比由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出,無論如何都是更加民主,希望對話聚焦討論2017年普選特區行政長官的具體安排,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定出的框架中商討,希望2017年能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同時指出,君子要和而不同,民主是制度,也是態度,以整體社會利益高於個人追求,才是最好。
  特區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在黃竹坑醫專學院大樓舉行,由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主持,這是雙方就政改問題展開的首次對話。對話形式為雙方先作開場發言,然後自由討論,最後各自總結。
  鄭國漢在主持辭中表示,對話主要是有關政制發展和行政長官普選,期望發言聚焦這個主題。
  ■ 表態
  港府考慮向港澳辦彙報近兩個月情況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總結髮言中提出港府四點回應:
  一,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定框架下,港人仍有相當空間協商有關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具體問題,包括提名程序,選舉的具體方法等,相信可以找到最大的政治空間,去建構一個公平、公正、高透明度,具競爭力的行政長官選舉;
  二,重申2017年普選方案不是終極方案,2017年後,如果有需要,可按當時的實際情況,再啟動“政改五部曲”,制定下一步行政長官選舉辦法;
  三,港府希望進一步探討多方平臺,讓各界包括學生和年輕人,就2017年後長遠政制發展進行討論;
  四,港府考慮向港澳辦提交報告,彙報香港由八月底至今近兩個月的情況。據人民網
  ■ 相關新聞
  梁振英:外部勢力參與“占中”非猜測
  將在適當時候作適當考慮以決定會否披露證據
  據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21日表示,“占中”有外部勢力參與的講法並不是猜測,將在適當時候作適當考慮以決定會否披露證據。
  “能對話是一個好的開始”
  梁振英21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同時亦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城市,一直以來,香港所處的國際環境相當複雜,香港社會對這個問題有一定認知。
  梁振英說,早前在訪談節目中說過,“在‘占中’這個問題上是有外部勢力參與的”,這個講法並不是猜測,作為政府的負責人,他有責任知道這些事情。
  至於是否要公開這些證據,梁振英說,相信任何一個政府在知道這些事情時,都要面對、都要處理。至於應該怎樣披露,或是把這些證據拿出來,“我看在適當時候,我們會作適當考慮。”
  對於特區政府與學聯代表就政改問題展開對話,梁振英表示,相信市民大眾歡迎政府能夠和學聯代表就政改問題展開對話,一次對話未必能夠解決所有問題,但能夠對話畢竟是一個好的開始。
  警方61人受傷 拘捕94人
  又訊 據中新網報道 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網站消息,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21日在記者會上稱,從10月3日至今,警方在旺角“占領地區”共拘捕94人,包括87名男性、7名女性,年齡介乎18至71歲。
  許鎮德說,被捕者的罪行涉及普通襲擊、刑事毀壞、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拒捕、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藏有攻擊性武器等。
  許鎮德介紹,自占據道路事件發生以來,在各個衝突事件中,尤其是在激進示威人士衝擊警方防線期間,警隊有不少同事因而受傷。截至21日上午,共收到61名同事受傷的報告。  (原標題:港特區政府與學聯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xz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