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歸來
  文暖:7月28日A3版《我省3人榮膺見義勇為英模》第一句“我省在第十二屆‘全國見義勇為英雄模範’表彰大會SD記憶卡上受到表彰的3名英雄模範載譽歸來”。受到表彰的3位英雄是沈星、刁娜、張鵬,其中沈星已在兩年前犧牲,文中所說“3名英雄模範載譽歸來”值得商榷。
  編輯者說:此處使用的應mSATA該是一句套話。山東的3位英模有些特殊,在敘述上稍作調整就好了。
  行政自然村
  劉學英:7月28日A7版《查資料梳理問題,老師有備而來》,文中第一段:“大泗彥小學承擔著周圍5個行政自然村孩子的教學重任”,行政村和自然村是兩個概念,行政村是依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設立的村民委員會進行村民自治的管理範圍,新竹買屋而自然村是由村民長時間在某處自然環境中聚居而自然形成的村落,不是社會管理單位。一個行政村可以包括幾個自然村,而大的自然村也可能分為幾個行政村。句中的“5個行政自然村”指的究竟是5個行政村還是5個自然村講得不清楚。
  編microSD輯者說:如果記者註意到行政村和自然村的區別,在這裡追問一句就清楚了。
  值得反思
  徐可順:7月30日A13租辦公室版《照料患肝癌老人 保姆獲贈房產》最後一段:“本案中老人將房產贈與保姆,而不是兩個女兒,值得反思”。“值得反思”用詞不准確,容易讓人理解成老人的做法值得反思。其實,老人贈送房產的事,沒有任何值得反思的地方,於法於理於情都無過錯。此段不妨這樣表述:“本案中老人將房產贈與保姆,而不是兩個女兒,這說明瞭什麼?值得做子女的反思”。”
  編輯者說:說“值得子女反思”可以,說“值得社會反思”也可以。兒女不盡孝,老人可無情,這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反思的地方。文中敘述保姆照顧老人的細節不夠,導致對老人將房產全部贈與保姆的行為缺乏依據。
  爆發與暴發
  郭鵬:7月26日B3版《發現埃博拉病毒的醫學“偵探”》第二部分第三段:“最先有記載的暴發是在1967年的德國馬爾堡”。“暴發”應該是“爆發”。
  編輯者說:《現代漢語詞典》有“暴發”和“爆發”。表示突然發財:暴發戶;表示山石崩裂:火山爆發。在這兩種語義上二者不可替代,但在表示“突然發作”時,二者通用。
  “大可以”
  周廣清:7月30日A30版《沒有結果,不是個好結果》第四段:“那麼大可以把薪水發給李昕,然後讓她走人”,“大”字多餘應刪除。
  編輯者說:“可以”作為助動詞,表示允諾許可,使用頻率極高,組詞形式有“也可以”“都可以”“很可以”等,“大可以”與此類似,“大”作為副詞表示強調,也是一個常用詞組。
  礪劍
  王樂良:8月1日第一版手寫體大黑字,應該是“礪劍”二字,見報文字寫作石字旁,右邊歷史的“歷”,根本沒有這個字。“礪劍”是把劍磨鋒利之意,請查詞典確認一下。
  編輯者說:“歷”與“厲”,形似音同,但是,字義相差何止萬里!“歷”表示經過,“厲”,嚴格猛烈。“礪”乃形聲字,而手寫見報之字,屬筆誤或者臆造,可惜!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你說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xz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