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北京6月2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無論變得多麼強大,中國永遠都不會稱霸。
  他是在接待來訪的印度和緬甸領導人時講這番話的。近來,中國陷入與包括印度在內的多個鄰國的領土爭端,而且正在對美國的地區實力發起挑戰。
  今天,習近平和緬甸總統吳登盛、印度副總統哈米德·安薩里一道舉行活動,紀念三國共同發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60周年。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6月28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六表示,在當今國際關係中,公平正義“還遠遠沒有實現”,並稱無論中國多麼強大,也“永遠不稱霸”。
  習近平當天傍晚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六十周年紀念大會上說:“中國不認同‘國強必霸論’,中國人的血脈中沒有稱王稱霸、窮兵黷武的基因。”
  印度副總統安薩里與緬甸總統吳登盛也在當天的活動中發表講話,強調了中印緬三國的熱愛和平的共同價值觀。
  中國政府還在此次活動期間宣佈設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友誼獎”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卓越獎學金”。
  前一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軍方代表時,要求軍方加強邊防安全,保衛中國的領土與水域。
  在今天的講話中,習近平說,各國都有平等參與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的責任。他還呼籲各國推動建設開放、透明、平等的亞太安全合作新架構。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了中國政府的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外交原則。他說,中國不會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
  【法新社北京6月28日電】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國要加強邊海防。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27日的第五次全國邊海防工作會議上發表此番講話。他要求邊海防戰線的工作人員周密組織邊境管控和海上維權行動,同時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此時正值中國與日本、菲律賓和越南發生間或緊張的海上領土爭端之際。
  新華社的報道還說,習近平要求“堅持軍民合力共建邊海防,統籌邊海防建設和邊境沿海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香港經濟日報》6月28日報道】為凸顯堅決守護領土主權的決心,昨天上午第五次全國邊海防工作會議開幕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連同兩個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在京西賓館會見大廳會見出席會議的一眾代表。
  習近平發表講話時指出,一提到邊海防,就不禁想起了中國近代史。那個時候,中國積貧積弱,處於任人宰割的地步,外敵從中國陸地和海上入侵大大小小數百次,給中華民族造成了深重災難。他向代表強調,大家要不忘歷史,牢記使命,扎扎實實把中國邊海防工作搞好。
  “要堅持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周密組織邊境管控和海上維權行動,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築牢邊海防銅牆鐵壁。”從習近平這番話,可知他就領土主權爭議的強硬立場,不僅未有弱化,反而是提出落實強硬而有效的管控措施。
  由於有著美國或明或暗的介入,無論是東海的中日釣魚島主權爭議問題,還是南海的中菲、中越之間的主權爭端,問題都是愈趨複雜,中國有需要做持久戰的準備,故周密組織邊境管控,尤其是海上維權行動,實有必要。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xz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