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6日訊(記者 文熱心)我省長沙市、株洲市和江西省萍鄉市聯合“尋訪最美古村鎮——金剛之旅”,今天在瀏陽市金剛鎮啟動。兩省三市的160多名民間文藝工作者以寫、畫、攝等工具,開始了尋古訪美之旅。
  三市地處湘贛交界區域,特別是瀏陽市金剛鎮、醴陵市富里鎮、江西省萍鄉市上慄縣金山鎮,處於“日落兩省、雞鳴三縣(市)”範圍。在歷史上,不僅經濟、 人員往來密切,而且民風民俗相同,反映在建築上則佈局、風格一致。因為地域環境的原因,這裡還保存著一批完整的古鎮、古村落、古民居。瀏陽市金剛鎮今年啟動了保護、修繕“三古”行動,對境內唐代建築福主廟、清代民居六棟堂和桃樹灣劉家建築組群等進行了維修,目前已接近完工。為激發群眾對“三古”的保護意識,鎮里發起了這次行動。
  據悉,下半年兩省三市民間文藝工作者還將到株洲、萍鄉尋訪,尋訪成果將在三市各種媒體上集中展示。湖南省文聯副主席、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曾應明對這次活動給予充分肯定,認為這種聯合尋訪,不僅僅能“盤點家底”,“把根留住”,更在於讓人們“記得住鄉愁”,喚起更多人投身保護“三古”行動,啟發人們充分認識中華文化的優勢,從而激發其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熱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熱情。  (原標題:湘贛邊界聯合 “尋訪最美古村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xz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