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莊臣午,市委書記郭金龍,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市政協主席吉林與首都各界代表約400人,投身火熱的河道清淤勞動,拉開了今冬明春首都生態文明水務工程建設的序幕。與此同時,全市11個區縣近4000人積极參加本地區水務工程建設,掀起水務工程建設熱潮。
  此次啟動的首都生態文明水務工程建設,將重點開展城市河道清淤、中小河道治理、南水北調市內配套、再生水廠建設改造、雨洪調蓄以及雨水泵站改造六類工程建當鋪設,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水安全和水環境問題。”
  昨天,市委書記郭金龍、市長王安順等市領導來到丰台區涼水河畔,與各界代表約400人參加河道勞動。北京青年報記者瞭解到,此次工程建設涉及雨洪調蓄、立交橋泵站改造、城市河道清淤等固態硬碟6類工程,其中明年汛前完成主體工程的西郊雨洪調蓄工程將使本市“西蓄、東排、南北分洪”的中心城防洪格局開始形成,如遇百年一遇洪水,確保不會下泄入城。
  清淤
  11條城市河道淤西服積30釐米以上
  據瞭解,本市的城市河湖共13條123公里河道,承擔著市區主要行洪排水、水環境景觀任務。近年來,大量施工渣土和污水隨降雨進入河道,特別是去年“7·21”之後,河道淤積加重,不僅影響行洪,而且底泥含有的污染物直接影響城市生態環境。經調查,現狀河道淤積0.3米以上的有11條共89公里河道,有巢氏房屋包括通惠河、永定河引水渠、護城河、昆玉河、涼水河、北運河等河道。為此,本市利用今冬枯水季節對其進行徹底清淤,計劃清理淤泥66萬立方米,恢復中心城河道排洪能力。
  其中,涼水河與清河是本市“一南一北”主要的行洪排水河道。涼水河全長73公里,主要問題是存在污水直排12處,日排污水20萬噸,河道違建14處,整體綠化品質低、環境差等。今冬明春將重點對涼水河城市段實施截污治污、河道清淤、拆除違建、建設濱水綠道和進行水源調配等措施,最終在京南形成水清、岸綠、安全、宜人的城市河道生態景觀。而清河存在污水口25處、雨污合流口約200個、河道違建集中區域9處。今冬明春將鋪設9公里的截污管線,將清河沿岸6處污水口截流引入清河第二再生水廠,對下游12公里河段的污泥進行清除,鋪設16公裡人工濕地管線,沿河拆遷拆違9處,建設47公里的濱水綠道,建設4處水循環工程,讓清河水流動起來、循環起來。
  治理
  72條中小河段明年汛前滿足行洪要求
  去年“7·21”特大自然災害發生後,本市啟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三年四個階段”水利工程建設,實現1460公里中小河道達標治理,消除安全隱患。如今,第一階段34條段280公里的中小河道治理任務已基本完成,完成土方疏挖1700萬立方米。去年“7·21”水毀的涼水河、永引渠、南護城河等7條河道今年汛前已全部修複。而今冬明春將啟動第二階段72條段50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建設,確保在明年汛前滿足行洪要求。其中,今冬計劃實施29條225公里,各區縣計劃在春節前完成土方工程,其餘河道將在明年汛前完成防洪治理。
  西蓄
  增加調蓄能力 可擋百年洪水
  如果“7·21”的大雨當時下到西山將會怎樣?答案是西部洪水將下泄入城,波及更廣。據瞭解,目前,北京西部山區洪水除利用現狀玉淵潭湖調蓄小部分水量外,其餘全部流經市中心區排入通惠河及涼水河,加大了中心城區的防洪排水壓力。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冬,本市將啟動對西郊砂石坑進行整治,建設西郊雨洪調蓄工程,增加調洪能力620萬立方米。西郊雨洪調蓄工程不僅可攔截八大處溝流域等西部地區27平方公里的洪水不進城,還具備存蓄南水北調來水條件,調蓄水量回補西部地區地下水。此外工程建成後,相當於新增水面30公頃,通過截污綠化將形成生態景觀,供居民休閑。據悉,西郊雨洪調蓄工程將在明年汛前完成主體工程,屆時,本市“西蓄、東排、南北分洪”的中心城防洪格局將初步形成。同時,本市還將規劃建設從南旱河到永定河50公里的西部地下排蓄廊道,不僅可以解決南旱河地區280萬立方米的洪水蓄滯難題,而且可以徹底解決整個西部地區防洪排水問題,防禦西山洪水,確保中心城防洪安全。
  升級
  23座下凹式立交橋可防10年一遇洪水
  去年“7·21”後,本市啟動了三環路內和重點地區20座雨水泵站升級改造工程,今年主汛期前第一批20座雨水泵站收集系統改造和泵站抽升改造已全部完成。通過完善高水高排、客水截流等設施,因地制宜配套建設雨水調蓄池,提高泵站抽升能力,以及新建消峰調蓄設施,汛期累計蓄水 11 萬立方米,改造後的橋區未發生積水,效果顯著。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明年本市將再啟動23座下凹式立交橋積水整治,新增抽升能力13萬立方米,新增蓄水能力3.2萬立方米,其中 16 座泵站排水直接入中小河道,使橋區防洪標準從1至3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據悉,23座泵站包括東城區3座(東直門、北濱河、景泰)、西城區兩座(北蜂窩、廣安門)、朝陽區6座(來廣營西、石佛營、北中軸、高熱、百子灣、紅軍營)、海澱區6座(上地南、白頤路、西二旗、東北旺、圓明園西、萬壽路)、丰台區6座(馬西路、右外、四開、杜家坎、潘家廟、盧溝橋)。
  文/本報記者 解麗
  現場
  涼水河河床清淤後將降低60釐米
  昨日,涼水河大紅門閘下游至榴鄉橋1.3公里的河道內,一派火熱的勞動場面。河內的水全部導流至一側,另一側無水的河床上,包括普通市民、志願者、部隊等各界代表正揮著鐵鍬往外鏟河內的淤泥。
  市委書記郭金龍一下車就直奔勞動地點,以工程技術監理確定的樣板段為標準,與志願者和市民代表們一同揮鍬鏟淤、修整坡面、夯實坡基。不遠處,王安順、杜德印、吉林分別帶著自己的勞動小組,加緊清淤,鏟完一車,就趕緊運走一車,原先渣土堆積、凹凸不平的河底被平整一新。
  外交學院大二學生張恆曄作為一名志願者,凌晨 5 點就從昌平沙河出門前往位於南四環的涼水河道,從早上9點多就開始舉著七八斤重的鐵鍬不停地鏟土、平整,儘管只穿著兩件線衣,但汗珠還是不停地往外冒。“第一次乾清淤這活兒,看著挺容易,但一挖起來還真挺累。”而相較於志願者的“吃力”,旁邊的軍人隊伍就顯得訓練有素,揮鍬的動作都顯得整齊劃一。 據現場施工監理劉滿旗介紹,涼水河清淤工作預計12月15日全部完成,最終河床將被降低60釐米的高度,併在1.3米的護坡上種植水生植物。劉滿旗記得,這條河道上一次清淤還是2005年。
  文/本報記者 解麗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原標題:京西遇百年洪水 確保不會入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xz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