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施志軍)“‘醍醐灌頂’怎麼寫?按‘部’就班還是按‘步’就班?”前天,海澱區馬連窪街道為轄區居民舉辦了一場自己的聽寫大賽。聽起來耳熟的字詞,卻讓選手們個個犯難。
  “醍醐灌頂,按部就班,暴殄天物……”前天,在馬連窪街道服務中心會議室里,主持人朗讀完一系列生字詞之後,48名參賽選手有的拿起手機查看,有的用拼音註釋。大學生小張說,現在大家平時要麼用手機,要麼用電腦打字,很少用筆寫字。這些漢字聽著耳熟,可真正提起筆來,就是想不起來怎麼寫了。現場大部分年輕人都遇到了類似的問題,反倒是一些老人會寫的字更多。
  活動負責人稱,隨著電腦和手機的普及,很多人都不再手寫字,而打字軟件越來越智能,也讓人們不再重視漢字筆畫,只要有拼音就足夠了。
  因此,“我們希望借這次‘聽寫大賽’,給那些提筆忘字的居民提個醒,是時候該拿起筆寫寫字了”。  (原標題:漢字聽寫大賽難倒居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xz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